top of page

續說.老建築新故事|台北故事館


台北故事館,中山區中山北路三段181號。舊名:圓山別莊。

每當由中山北往圓山方向,就會看見右手邊那一棟奶油色房子。

它有兩層樓,一樓為磚造、二樓是木結構,為典型的半木式建築。

壁面的裝飾木條相互對稱,有彎有直。如樹枝般優雅延伸的暖咖啡色襯著底部的奶油黃,再搭配那塔樓上:綠、黃、紅三色的彩繪玻璃,彷若歐洲童話故事中才會出現的建築,無論百年之前抑或現在都可謂彌足珍貴。

一樓的大門入口有著氣派的愛奧尼克式門柱及半圓形門廊。

因建於水岸邊,且位於濕熱的台灣;建築的天花與外牆上都有著精心雕刻的通氣孔,細節處處,十分精緻。可看性高。

室內面積不大,一二樓各有一座造型優美、鑲嵌著小小鬱金香和百合花磚的壁爐。

天花板則排列有美麗的乳白色浮雕,隱隱約約、典雅動人。

屋頂為銅製,現已氧化至褐色,坡度陡斜,中央突出尖塔,整體融合了英國都鐸式和十九世紀末的新古典主義。

--------------------------------------------------

一百年以前,大稻埕永裕茶行,盛極一時。陳姓茶商生意遠及廈門、南洋一帶,為招待政商和自家渡假之用,始建造於基隆河畔。

他們總從大稻埕乘船而上,沿途遊賞,下自個兒的碼頭自個兒的岸。近千坪的莊園土地,美輪美奐,氣派非常。

這棟歐風建築也曾隨著風流富貴、衣香鬓影無數。

可好景不常。十年未至,茶商過世,年僅37歲。家族轉瞬沒落,別莊數度轉手,後被日本憲兵隊所徵用,竟一度成了令人聞之喪膽的監獄 ...

(如今還看得見水牢的遺跡,所幸入口的野草掩去了些許戾氣。)

現在的它以推廣台灣生活文化和古蹟再利用為理念,像個小小博物館,時常舉辦展覽和講座,好比木器、瓷器、旗袍和花磚等等。

百年風華,重新展開了舊建築的新生命 💗

文章精選
ARCHIV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