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那些你我的生命記憶|眷村博物館


新竹東大路上的眷村博物館,是以眷村作為主題的特殊博物館。

室外的美麗彩繪牆畫的是眷村的起落、今昔的模樣,從過去到現在,從矮房到高樓。

主建物樓高三層,原來是新竹環境保護局的舊辦官舍。

特別的是,這裡頭所有的展出品幾乎全是個人的捐贈品。

眷村居民們在這裡寄存了他們的青春和回憶,一點一滴地共同積累成我們現在見到的模樣 💓💓💓

單位在空間布置上費了不少心思,除了一般的櫥窗陳設,還使用造景的手法,以畫跟物交錯、情境式地重現大家腦海裡的眷村印象 📸

(參觀時,發現不少長輩對展品可說是如數家珍,他們不一定是眷村老人,但都擁有著重疊的時代記憶,或多、或少;他們發亮的眼睛和現場意外不少的年輕孩子一樣,一邊是說不完的話題,一邊是停不了的快門,一樣愛物、惜物,懷舊、念舊,老少並無二致 😆)

走進一間房,四面都是牆,裏頭一大床,一桌一蚊帳 🛏

在昏黃的燈光下面,桌的那一邊是媽媽姊姊做都做不完的家庭代工,有時是聖誕燈泡、有時是

塑膠花、有時是標籤貼紙,總是堆滿一座座的小山;而桌的這一頭我跟妹妹一邊寫著作業一邊還哄著最小的弟弟吃飯 🍚

飯桌就是書桌、書桌就是作業台,這就是眷房的日常,往往是最克難的模樣。

一間間竹子和泥土做的屋子,你挨著我我挨著你的,廁所浴室廚房,總是一大幫子共用一間。

飛機的廢鐵可以變成鍋子、變成畚箕、變成澡盆... 😲

在這裡,有各式各樣的勳章、證書跟通行證,早已不再流通的物品或紙幣,或彷彿很小很小時候看過的模樣,玲瑯滿目、目不暇給,一一牽動著曾經存在在某一刻的酸甜苦。

一個適合帶著爺爺奶奶外公外婆爸爸媽媽憶往昔、也適合帶著孩子長見識去,闔家歡樂、讓人津津樂道的好地方 👦👧👨👩👶👴👵

文章精選
ARCHIV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