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雲林采風.布袋戲館|虎尾郡役所


由日治到民國,從虎尾郡役所到雲林警察局,自1930年代以來便一直為地方的行政治安中心 👨‍✈️

在老一輩的虎尾人記憶裡,「舊虎尾分局」是這棟建築較常被聽見的習慣性稱呼。

一樓以紅磚打造,二樓則露出木頭表面、為半木造式外牆,下磚上木,融合多種媒材的建築形式,並採用可以任意停止在任何高度的「平衡錘窗」,且設有多處的通風孔,連續的圓拱、對稱式的排列及其所選用的色彩,皆為當時仿西式的和洋混搭建築特色之一。

其空間主要可劃分為:中央的主體建築與後方兩側鄰街的附屬性建築,由空中俯視為一「ㄩ」字形,如同三合院一般。

內庭兩側鄰街的部分為舊時警察的辦公室,室內設有三間同為磚木造的牢房、舖滿海綿軟墊的特殊留滯間、警察用的監視台與一旁可「便利行事」只有半身高的廁所等等。

如此近觀囹圄,實為難得體驗。

外頭日正當中,鼻間亦無異味,眼前更無不潔或可怖之物,但不知為何就覺得體感略低了一兩度,卻又貪戀見聞,只得緊緊握住同行人的手用力品味。

總體面積約七百餘坪,曾一度被擬議拆除,幸得不少文史工作者極力爭取保存;現如今改為「雲林布袋戲館」,不僅保留歷史建築,更突出了虎尾身為「布袋戲故鄉」的地方特色。

除了展出從古自今的台灣布袋戲偶進化史,主要的文獻、生旦丑等角色及其配件介紹,更不定期地邀請其他出色的偶師展出其作品,其工藝精緻程度令門外之人為之咋舌讚嘆不已。

在這裡除了三國演義、封神榜和西遊記等經典角色,你還會看見浪人劍客及穿著日本軍服、國民黨服與共產黨服等時代角色,此外還能遇見哈利波特、鄧不利多與佛地魔等跟上現代流行文化的小說角色,真的是十分有趣!

大體而言,與建築相同,是個具有混雜性並略嫌不夠精緻的展示處,但就於監牢體驗與多樣性角色展示且不收費,又鄰近於郡守官邸及合同廳舍這些優勢還是值得前往一觀的!建議參訪時間為一小時左右,每年十月的國際偶戲節更會安排精彩的特殊活動喔 ~ 🚶‍♂️

文章精選
ARCHIV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