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傻人堅持.百年絢爛|台灣老花磚


花磚,又名「馬約利卡磁磚」。

它有邊框有內容有主題,方寸間有花草鳥獸和各種蔬果,因應著各個出口國的當地特色及販賣需求 🍑

花磚流行於1915-1935年代。短短20年間,它曇花一現。

隨著原產地--日本二次大戰的爆發,這項昂貴的舶來品逐漸停產。然後再隨著近代的都市更新,古厝們大片地消失,上頭的花磚也隨之急遽地減少。

在歐洲,如西班牙、比利時、英國、法國,美麗的花磚通常被裝飾在室內;但在當時的華人世界裡好比馬來西亞、新加坡,花磚更常被作為屋頂和外牆的立面裝飾。

台灣人則喜歡把它放在屋脊上,如此這般遠遠望去就知道是好野人家。

不論是腳踏墊、梳妝台或紅眠床,洋樓還是三合院,家具或家,鑲上花磚後就突顯了身分,成為那代人們經典的傳家之寶。

藍色幸運草代表著健康,石榴象徵著多子,魚寓意著年年有餘,而壽桃和鶴則帶有長壽的意涵。

蝙蝠是福氣,蘋果是平安,黃金和花朵都是富貴。

樣樣件件都刻劃著滿滿的祝福心意。

單看和不同的排列都有著不一樣的美。

花樣繁多,視覺強烈,讓人百看不厭。

歷經百年風霜,依舊亮麗如新 ✨

-----------------------------------

「先在損毀近半塌的屋頂挖洞,然後把繩子綁上去,最後將花磚吊起來。」🏗

在台灣有一群外行人(包含各行各業的上班族,館長是一位竹科工程師)用堅持將自己變成了行內人,讓愛變成了使命,甚至默默影響了周遭另一群人,像接下棘手任務的木工師傅及甚至會主動送來花磚的怪手司機。

2015年,他們在嘉義買下了一棟檜木老屋。隔年便開放成博物館,好將數千片的花磚一一清洗、一一掛起,讓大家有機會去親近它喜歡它;然後藉由花磚的美,喚起大家對它的重視,進而去保護留存珍貴的老花磚。

明明每一次都要耗費大筆的費用,比如空拍、比如水刀、比如吊車,還有運輸和倉儲 ...,還需要大量的時間及繁複的工序。

這群傻人無悔地利用下班或假日,慢慢磨除水泥、一次次刷洗浸泡。

只為保留花磚。

入場費50 元,盡可能地低商業化。 他們用他們的一己之力,做自己能做到的事。

在很近的台北故事館裡他們舉辦了一個花磚展,只到這個禮拜天,23 號,趕快去看看吧 ~ 最後一週倒數中!

來不及或是台南的朋友,可以到林百貨去,展期到 1/24 號 ~

也可以介紹給日本的朋友,目前在名古屋的INAX MUSEUM 也有聯展,到明年的 4/9 號喔 ~

一起用行動支持,讓世界看見台灣 🙏🙏🙏

Tags:

文章精選
ARCHIV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