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溫潤純粹的美好,鶯歌陶瓷博物館


陶器的歷史遠見於新石器,不僅是人們重要的生活用品,更是傳承記憶的工藝品;臺灣的陶瓷技術引自中國的東南方--泉州及漳州一帶,而全台現在最讓人為之稱道的莫過於新北市的鶯歌區,其製陶歷史已有兩百年之久。

「鶯歌陶瓷博物館」是臺灣第一座以陶瓷為主題的專業博物館,於2000年啟用至今,館藏超過3000件,以臺灣陶瓷的發展史為軸發展開來的參觀序,從生活到官用,從以前到現代,種類應有盡有,項目五花八門。

建築樓高三層、地下兩層,外型採清水混凝土及鋼骨共構,素淨簡約,洗石子的牆面、石材座椅、褐棕色的踏階,大量的低彩度與無彩度的建築元素交疊,整體呈現沉穩知性的中性色調,搭配著入口處大面積的迎賓水池,兩者共同沉澱著來訪群眾的賞玩心情,轉入安適愜意。

中央挑高的展示空間擁有大片的玻璃帷幕,不僅帶給空間充足的自然照明,也寬闊了來客的閱聽視野,引導自然入室共舞,伴隨著晨昏光線的流轉,增添了展品藝術層次的豐富性,達到畫龍點睛的效果。

由於陶瓷展品不大要求控制溫度及濕度,因此這裡的展品比起一般的博物館,更多了一種純粹感,少了一層玻璃阻隔及反光,讓視覺更直接熨貼陶瓷最原始的溫潤模樣。

後方一望無際的陶瓷藝術園區是增設的親子同樂區,依著陶瓷的生成元素,共分為風、水、土、火四大廣場,許多的父母閒時帶著孩子來這踩水製陶,園區內處處都是孩子的笑聲,此起彼落,好不熱鬧。

「你儂我儂,忒煞情多。把一塊泥捏一個你、塑一個我,再將我倆一起打破,用水調合,和泥重做,自此我泥中有你,你泥中有我。」

一坯土、一只碗、一疊盤,奶奶的鹽菜甕、老家的水缸、米缸及酒缸。

「陶」沒有其他質地能輕易達到的花俏取巧,卻能永遠在我們的記憶裡佔有一席之地,將質樸揉進心底的質地、美得那樣閃閃動人 ✨

文章精選
ARCHIV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