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梅屋敷‧逸仙公園‧國父史蹟紀念館


料亭,指的是價格高昂、擁有包廂、具有高度隱密性的高級日本料理餐廳,通常會在特別的日子比如結婚、重要的儀式和會議,或接待重要的客人時選用。

「梅屋敷」,現「逸仙公園」,是國父 孫中山先生1913年二次來台時所下榻的料亭,也是台灣現存唯一的國父革命遺跡;當年國父與台灣總督佐久間左馬太就是在此商議政事,現在則劃為小型公園,開放予普羅大眾自由進出參觀。

「梅屋敷」為傳統的日式木造建築,建物面積約50坪,占地近千坪,始建於1900年,並在1983年台北鐵路地下化時經過遷移再復舊,原址約於往西南推回50公尺處。

它因庭內栽種梅樹而聞名,為日治時期日人所經營的著名料亭之一,除了上述的兩位大人物外,不少的商界大亨和社會名流都曾是座上嘉賓。

當年的日式庭園如今已改為蘇州的小橋流水,外部也豎起了中式的牌樓,原先高朋滿座的料亭陳列著國父四次來台的留影與手稿等等,室內則擬仿著舊時的旅館模樣。

就在距離台北車站東一門直行約半里的路程,「逸仙公園」靜靜佇立在車水馬龍之中,小巧雅致,古意盎然。

我們這次來得太早,下個月就該是賞梅時節,興許能巧逢花時 💗

文章精選
ARCHIV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