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上帝的建築師,華山高第展!


「誰知道我們是把執照頒給了天才、還是瘋子,時間將會告訴我們!」

走入展場,一座座龐大壯觀、繁雜卻俐落的線條結構模型,令人眼前為之一亮!✨

建築師安東尼.高第出生於1852年,一個西班牙工業小鎮、鍋爐工匠的家庭裏頭。👨‍🏭

此前歐洲歷經了農業革命、工業革命,導致人口急速增加、並相繼湧入都市,在一段時間的發酵後,舊有城區已不敷使用,勢必得重新檢視規劃並擴增新的城區。🏘️

在這樣的背景裡,高第應運而生。

從小身體不好,相較於同齡的玩伴,他有很多時間可以靜下來觀察這個世界,培養出師法自然、獨樹一格的工法及美感,在他留下的無數建築裡總可以看見數不盡的山脈洞穴花草動物的影子。

從初期的東方風格開始,有著繁複且華麗的拱頂,花卉綠葉的圖案,滿布著濃厚中東元素的維森斯之家,有著掛滿音符🎼及向日葵🌻的奇想屋,及屹立了21棵奇幻「小樹」🌲(實則是煙囪及通風口)、七彩繽紛的奎爾館。

中期的現代主義轉型,高第創造出連續的高拋物線拱及優美的流線造型,讓建築與光線彼此錯落,代表作為特瑞莎學院。

再來是創作最為豐富的自然主義成熟期,有著龍脊與骷髏的巴特由之家,有著沒有直線也沒有直角的米拉之家,及像變色龍一樣、將馬賽克表現到極致的奎爾公園🦎。

一次次眼睛的衝擊,就像掉入兔子洞的愛麗絲,覺得眼前的每一件都新奇不已,令人目不轉睛。👯‍♀️

在沒有計算機的時代,他利用繩索垂吊裝有鉛塊的小袋子,衡量出建物所需的力學比例。在沒有鋼筋水泥的時代,他創造了令人歎為觀止、角度各異的弧形建築。

他畢生打造了17座建築,裏頭有七座都被列入了世界文化遺產。👍👍👍 當中以聖家堂為最。從他30歲開始,直至73歲意外死去,他將43年的光陰心血,都澆灌在這棟建築上頭,甚至傳聞他不惜親自乞討以籌措建築費用。😥

動工於1882年的聖家堂,至今已超過百年歷史,卻仍未建造完畢(目前推估工程進度約百分之五十,預計將於2026年完工),每年都有成千上萬的遊客們湧入巴塞隆納爭相一睹高第建築的風采。

時至今日,高第的作品仍被諸多建築師、藝術家、文學家不斷揣摩稱頌。

如果你想一窺建築的奧妙,卻又擔心苦澀乏味,請你務必來華山看一看,這充滿狂想的高第,究竟是個天才!?還是個瘋子!?😏

Tags:

文章精選
ARCHIV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