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在詩歌裡凝結的永恆|齊東詩舍


「齊東詩舍」指的是台北市濟南路二段25及27號兩棟建築構成的區塊,約建於1935年,近年由文化局修繕後委交台灣文學館經營,做為詩文的展覽交流空間。

日治時期,這裡被劃入幸町,是為了安置周邊文教區、職員和官員所建的宿舍群;國府來台後,這批建築同樣被撥給核心官員作為宿舍使用。

25號是一位中央銀行委員,27號則是一位空軍司令將軍的居所。

齊東詩舍為日式木造建築,單棟平面配置,屋頂屬「寄棟造」式(四面皆為斜坡頂),「屋根」(屋頂)上頭覆蓋著黑瓦,屋脊末端安放了鬼瓦收邊,座北朝南,為第四等高等官舍。

時空更迭下,兩棟建築都因應著居住者的空間需求起了不小的變化。

相較於27號作為開放式活動空間,格局變動較多,如將座敷(日式住宅的廳堂,接待客人與供奉神明之處)空間下挖,並打開天花板展示其木構造形式,保留較多變遷後的彈性使用;25號則訴求復原更多、更傳統的日式宿舍風貌,此處作為詩詞主要的展覽空間,收納棉被、衣服的櫥櫃皆化為詩人筆墨手稿出演的舞台,字裡行間,歷史與文學動人地在此交相輝映。

步至緣側(室內與庭院的過渡空間,兼具廊道遮陽之用),厚實的木地板踏起來還有些微的暖,讓人不禁矮下身來,試著用手去貼近這午後的感動,緩緩一抬眼,外頭庭院裡有一環樹景的綠與一地卵石的灰,徐徐微風吹來。

霎那,在腦海裡被凝成了一幀永恆。

文章精選
ARCHIV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