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重返老台北的摩登時代|大千百貨


日治前期,這裡原是總督府專賣局的煙草倉庫平房,拆除後,1928年改建為三層樓、五坎進的氣派建築【亞細亞旅館】,訴求精緻低廉,一泊兩食兩圓起,較之站前最高級的鐵道飯店一晚二十圓,可謂平民消費,經常一房難求,甚至後續增租附近樓房擴大營業;但開張三年便遇上經濟大蕭條,生意一落千丈,店主付不出租金鬧上法院而結束營業,自此這裡便常因產權爭議、租金紛擾云云,多次易主轉讓...,在此不作細考。

直至1970年4月17日,【大千百貨】浩浩蕩蕩地開幕了,不僅在《聯合報》頭版刊登了開幕廣告,還邀請了當紅巨星楊麗花前來剪綵,當天人山人海,將附近道路全擠得水洩不通。

氣派的五坎式大型街廓建築,簡潔的現代主義形式,日治時期的古典對稱立面山牆,使用了TR紅磚、黑瓦與磨石子等元素;五十公尺的店面,聘請了三百多名員工,並從日本引進台北第一座、當時仍罕見不已的電動手扶梯,吸引了不少中南部的民眾特意北上參觀,可說是當時全台灣最時髦的百貨公司,遠遠的便可看見長長的排隊人龍。

光復初期,延平北路為台北市最熱鬧的商店街,附近銀樓、布行、糕餅店林立,老台北人要採買嫁妝及舶來品,總是第一想到這來,熱鬧不下於今日東區,盛極一時。

大千百貨可說是台灣本土自營百貨的鼻祖。但隨著商圈轉移,大稻埕沒落,百貨風光也不復存在,大千約於1990年歇業,短短二十年,滄海桑田;2005年方被登錄為歷史建築,修整至今,如今的大千百貨像隻蟄伏的巨龍,等待再度開幕的那一日,光芒萬丈地重回眾人眼前 ☄

Tags:

文章精選
ARCHIV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