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少年時光:陽明山上的美軍俱樂部


50年代韓戰爆發,美國開始派駐大量美軍協防台灣,並選定陽明山與天母兩地作為兩百餘戶美軍宿舍的落腳處;由美方提供房屋設計圖,再交由台灣官方施工建造,因此建築外貌皆與美國同時期的本土住宅十分相似。

陽明山上的美軍宿舍群位於文化大學旁,占地約14公頃,共有150棟美軍住宅。

當中佔地最廣,最獨特的要屬「草山青少年俱樂部 Grass Mountain Teen Club」了,月繳一美金便可無限次進出,憑會員證還能帶一位台灣朋友進場,供給駐台美軍子弟下課後與週末間打發時間交誼用;不僅提供美式餐飲,還有舞池、球場及游泳池,許多在台美國青少年的初戀,或說與異性的第一支舞都與這裡脫不了干係 👩‍❤️‍👨 當時現場就有LIVE BAND,團員多為菲律賓人跟美國人,也有少數的歐洲人與台灣人,演奏著美國的流行音樂、搖滾樂或爵士樂 🎶 此處的住戶官階高,鄰近區域也跟著繁榮多樣化,舶來品店、百貨行、異國餐廳、酒吧等等,洋溢著各式各樣的美國風情。

900坪大的空間,直至1978年中美斷交後美軍陸續撤離,便由台灣銀行接管,輾轉做為「陽明山太平洋聯誼社」,部分房舍也開放出租給平民使用,後聯誼社歇業,此區再度沉寂;2016年由製作黑膠唱片起家的鈺德科技取得經營權,耗時近兩年、億萬重建,以黑膠唱片每分鐘33又1/3轉的轉速的概念,重新命名為「Brick Yard 33 1/3 美軍俱樂部」,簡稱BY33美軍俱樂部。

P.S. 值得讚許的是,雖為餐廳營業卻並不禁止遊客進入,想拍照的話可以禮貌地詢問門口的服務人員,就可以越過餐廳到達寬廣的美麗中庭囉 🤗

文章精選
ARCHIV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