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迷人的菜市秘境,走進新富町


你去過上個月剛開幕的新富町文化市場了嗎?

它是古蹟卻沒有敗壞腐朽的陰暗感,它也沒有傳統市場裡你害怕的那種味道;它是日治時期第一座現代化市場,十年前被定為市定古蹟,卻一直不為人所知。

客群為本島人的「新富町食料品小賣市場」,建於1935年,外觀為U字的馬蹄形,是棟幾何對稱的兩層樓建築。

看似封閉的市場卻有著完整的規劃:美好的中庭成就了充足的採光和通風,並於屋頂設了多個通風塔、在兩側開了無數的窗,充分排去不免擾人的氣味。地面環繞的溝渠與微微傾斜的站台,方便攤商產生的髒水排出,整體圓的動線與多處開口的規劃,使人群採買更為流暢。

它曾是文明衛生的地標,卻隨著現代人的生活及消費型態改變,外部的東三水市場興起後,在內部慢慢地沒落...

此次重生,有趣的是,所有的設計都是可逆式的;一是忠泰的營運權僅有九年,二是不破壞古蹟的本體。

中空板牆間的小木框垂墜著點點綠意。

輕的、亮的、脫開的、古樸卻不沉重的新舊交錯,木夾板、半透明塑膠板或是玻璃,都讓整個空間更為通透輕盈,外部的光線可以輕易地穿透進入,視覺感十分開闊,卻不直接性的坦露所有空間,利用拉門與隔板仍保有「隱」的部分。

整體窗明几淨,真的很難想像這裡曾經販賣著豆腐、天婦羅、豬肉跟蔬菜,有三十幾個攤位... 目前唯一剩下的攤位是位於詢問台旁一個小小的製冰室,婆婆仍在大清早來製冰與出貨,提供附近市場所需,形成一種特殊的共存。

它以後不是市場了,但它過往是一個市場。

據說是個當地郵差都找不到的「秘境」👣

市場空間不大,但只要用心體會,每個細節都是迷人的風景 💟

文章精選
ARCHIV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