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沉靜之美,俯仰古今的嘉義神社


「嘉義市史蹟資料館」位於嘉義市東區的嘉義公園內,建物前身為日治時期第二代嘉義神社(1943)附屬的「齋館」及「社務所」。齋館是神職人員與重要參與人員祭祀或舉行祭典前,齋戒沐浴保持身心清淨、日夜祈願的地方,故空間格局與住宅相似,並擁有寬廣的庭院。社務所,又稱「廳屋」,是神社的行政辦公室,神職人員便是在此處理庶務及值夜;常設有寬廣的空間因應開會所需,且因其與潔齋事務關係密切,故在空間配置上常與齋館相連。

上述兩處在國府來台後曾被借與國軍828醫院使用,約三十年前才還與嘉義市政府。1998年整體被定為市定古蹟,涵蓋齋館、社務所、手水舍(供參拜者洗手漱口之用)、休憩所、祭器庫(存放神輿之處)、狛犬(又稱高麗犬,置於神社前的除魔石雕,形如中國石獅,特色在於尾巴如柏樹向上)、石燈籠等。

在日治五十年間,臺灣共建了兩百多座大大小小的神社,但戰後多被拆除。此建物現用於展示嘉義當地的文物史蹟,間劃為八個展區,在穿梭行進間,往昔與今日交錯、各展風華。朝代更迭,不變的是土地的初衷,一如舊時,望能聚眾一心。

編註 1:原用來安置神位的本殿在國府來台後被改為忠烈祠使用,但已於1994年遭祝融燒毀,原址改建為現今的「射日塔」,為嘉義市地標之一。

編註 2:有二代神社自然有一代神社,一代神社(1911)建於二代的右前方,但因參拜人數過多、空間不敷使用,後又腐朽嚴重而拆除,現只餘高台及拜殿殘跡。

文章精選
ARCHIV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