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又見老屋賞茶,走訪太和堂


兩開間的街屋外觀,對稱的十二道窗,洗石子的灰色立面,和洋混合的兩坎兩進一天井。

這裡是李家的起家厝, 太和堂。

太和堂成立於1921年,負責人為李英先生,是日治時期的藥種商。除中西藥買賣,也兼售各式醫療器材,因經營有方、誠信有道,聲望漸高,服務遍及全省藥局和醫院 🏥

1944年美軍轟炸前夕,為保護總統府,日軍於太和堂鄰房 —— 張東隆商行屋頂架設防空高射炮,為清出周圍的防火巷,強制拆除以北的建築物。範圍由淡水河到圓環、中山北路,當然也包含太和堂的兩層紅磚樓房。

玩味的是,一年不到,戰爭落幕了。歷史開了一場大玩笑。

李家人旋即著手重建,但戰後物資缺乏、百廢待舉,材料購入不易,重建過程艱難,只能一點一點慢慢用混合材料來修復;初期以「可入住」為原則,外表盡量樸素簡單,再慢慢蒐集疊合完成內部的精緻模樣。耗時兩年,分階段性建成,新建築由舊有的二樓增為三樓。李氏家族方重返大稻埕,重持藥局。

此樓有三多:門窗、樓梯、壁櫥多。三面臨街並中有天井的太和堂,門窗數量相當可觀。且因分為前後進,故兩側及中間均設有樓梯便於通行,共計四座水泥的、五座木造的。另外有趣的是,只要有空間屋主即設壁櫥,一點也不浪費,可謂滿滿滿的收納空間(笑)

位於兩進之間的美麗天井,據聞在當年掛滿了鳥籠,成群的鸚鵡和十姊妹上下跳盪,時時都繚繞著清亮的鳴叫聲 。平時開放的一樓空間現做為茶館與教室,當年為藥房營業使用,中庭有珊瑚礁砌成的假山水池,兩側為廁所及儲藏室,後進為倉庫、工作間。水池背牆採用的是斷石工法,上方的碎玻璃為區隔出內外院防盜之用。側邊的洗手台,分為老中青三代,排排站著的年代感,李家情感教養自此可見一斑。

文章精選
ARCHIV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