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昔字.惜字.習字|日星鑄字行


「十二萬字待修,一天五字,張老闆一人要修六十五年。」

一種傻氣又有點浪漫的堅持,吸引著我們從華山玻璃屋展示間到太原路本店一窺究竟。

「日星鑄字行」是台灣最後一間鑄字行,也是世界上僅存生產繁體鉛字的店家。許多日本、中國、甚至西方的愛好者或藝術家都為此慕名而來 👍👍👍

鉛字,用於活版印刷,是一種傳統技法,取代人工抄寫或雕版印刷。當一個個木活字、金屬字或膠泥塊重新排列後,便可一再重複使用;經濟、省時,更加速了文化傳播。

在高峰期,這裡每日可鑄十萬字。

直至八零年代中期,電腦數位排版崛起,短短十年,整個產業瞬間泡沫化。

過往總是印刷廠、出版社、報館與鑄字行在打交道。在一個窗口指名所需的文字,由「丁」至「龜」的常用字,由「萬」、「丐」開始的罕用字,按部首邏輯由少至多排列,工作人員一手包辦檢字、交貨。原本不對外開放的職人場域,現產業轉型,讓民眾可以親自步入感受日常工藝之美,了解鉛字的歷史脈絡,進而體會其存在價值。

此「言」非彼「言」,一個個看似相同的文字都擁有屬於自己的細節;不一的撇、鉤、點、捺,不同於電腦模版一致的工整角度,鉛字印刷那些微的不勻稱正是其引人入勝的所在,無法被取代的觸感、質地與人情味,獨一無二,歷久彌新。

一整個上午,張老闆都專注地站在店後方的鑄字機前鑄字。傳統工匠面對工作的苛求與堅持,一種願其永不凋零的祝願,動人地在他身上閃閃發光 ✨

一份鉛字印刷品,除了開模,還有四道工序要執行:鑄、檢、排、印。 所謂「五步師」最傻的堅持:只要有人使用活版印刷,日星就會一直鑄字下去。

日常藝術,手作溫度,尋字是一種慢活療癒。

據傳三月,斜對面 8號的活版印刷工藝館即將開幕,且讓我們一同期待 🙏🙏🙏

Tags:

文章精選
ARCHIV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