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春櫻秋楓,美中不足的大阪城


大阪城,又稱「金城」、「錦城」。

地處中心,舉世聞名。是人們到訪關西的指標性景點之一。

(截至2017,入館已超過一億人次!! 😲)

平城、白壁、金箔瓦 ✨

在豐臣時代,它曾經是全日本規模最大的城郭。

而後德川上位,自此成為江戶幕府控制西大名的重要據點。

大坂城是豐臣秀吉一統天下後的建物。

外觀氣派宏偉、金碧輝煌。但其命運真的無比多舛 ... 💀

大坂城興建於1583年,短短15年後,第一代主人 -- 豐臣秀吉就過世了 ... ,便轉手由第二代主公 -- 豐臣秀賴持續建設。

但隨著豐臣家與德川家的關係愈來愈白熱化,大坂城便被拆城毀城再建城 ...

1615年德川舉兵,第一代大坂城自此化為灰燼 ... 享年僅32歲 ...... 😨

而五年後(1620),德川二代將軍又開始重建大坂城 ... 😑😑😑

它的天守也曾遭雷擊燒毀,使它一度成為沒有天守的城 …

又遇到德川幕府與新政府軍發生衝突,大阪城再度全毀 …

直到昭和時代,市民集體募資才重見了今日我們所見的大阪城。

-------------------------------------------

今日的大阪城擁有現存最古老的「復興天守」(指確實存在過,並在原本場所重建;但因史料不足,重建時的規模、設計有所改變的天守。)

但現在的它既非豐臣也不德川。

外觀是德川時代的白漆風格,天守維持的卻是豐臣時代黑漆描金的樣子。

金光閃閃的大坂城天守閣如今是個小型博物館。「古老」的外牆內充斥著滿滿的鋼筋混凝土=滿滿的現代違和感 ... 😞

一樓為諮詢櫃台和紀念品商店、二樓則有局部的建築展示。

三四樓主要展出與大坂城相關的珍貴史料。禁止拍照攝影。對於不諳日本戰國史及有著語言障礙的遊客來說,美則美矣,在神秘感中夾雜著更多的疏離感。

相較之下,隨之而來的高樓層展示便顯得平易近人許多,更加地引人入勝。

五樓是微縮模型和屏風畫的激戰區。上百甚至上千名的小人姿態各異、栩栩如生。耳熟能詳的戰國名將們一一躍現於眼前,令人熱血噴發!

(六樓是迴廊,禁止進入 🚷)

最令小編驚豔的應該是七樓了 😍

使用透視畫的模式在微縮模型裡重現豐臣秀吉從平民到天下霸主的一生。共有19幕,每幕約一到兩分鐘。畫面精緻討喜、動線銜接流暢,幕幕獨立的音效與人物細微的動作,讓遊客即使不懂日文也能理解大意。(一旁隔間上也有簡易版的多國文字說明 ~ )

八樓為展望台,大阪城的天守閣就位在整個城池的中央,離地約50公尺。故向下一望,便可俯視整個大阪城公園和跨過護城河後的鄰近街景。

春櫻秋楓,美不勝收 🍁

(只是編到訪當天楓不夠紅天氣也不好,從照片就可以看得出的晴時多雲偶陣雨啊啊啊,殘念... 🤦‍♀️🤦‍♂️)

大阪城小知識.維基一下👇 「大阪」,在明治維新前寫作「大坂」,維新後忌於「坂」字可拆為「士反」,有「武士叛亂」之諱,因此於明治三年(1870年)改名為「大阪」,「大坂城」也因而更名為「大阪城」。一般講述更名前的歷史時仍會以舊寫「大坂城」稱之,以示時代區別。

(不是錯字喔 😆 )

文章精選
ARCHIV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