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療癒身.心.靈,北投溫泉博物館


一出北投,我以為我不在台灣。

不是像哪個國家,只是不那麼「台」。

在民國四五0年代,台語片盛行,充滿異國風情的北投就像個巨型的製片廠,在上百部的台語電影裡有三分之二都在北投拍攝,可謂台灣的好萊塢;不僅省去了電影公司搭布景的麻煩,也提供了大批工作人員過夜休息的地方,一舉數得、互惠互利,北投的旅社霎時間如雨後春筍般一家接著一家開,黑夜白天,盛極一時 🎬

除了電影,自日治以來,北投便以「溫泉鄉」聞名 ♨

今天 #走訪建築 要介紹的是北投的溫泉博物館。

它建於1913年,前身為「北投公共浴場」,高兩層樓,採當時流行的和洋折衷式建築,是當時東亞最大的溫泉浴場,所以無論在北投的歷史上或人們的記憶裡,這裡都是無可取代的重要公共休閒娛樂空間。

一樓以清水磚作為主要的構材,磚造大浴池以服務男賓為主,素潔的顏色與圓拱列柱合圍成中央的泡湯處,令人彷彿走入古代的羅馬浴場,氣勢非凡,讚嘆不已;一旁還有獨立的浴室及休息間供VIP使用,而小型的浴池則為女性及兒童等家眷使用。

「男尊女卑」的概念在空間配置上劃分得十分清楚。

二樓則為入口及寬敞的木造休息區。居中的大廳鋪設著乾爽的榻榻米,讓來客們沐浴後可以一同在此納涼、用餐,屋簷下輕輕的風鈴伴著微風徐徐吹來,孩子跑踏的聲響與盈盈笑語無止盡地迴盪在長廊裡頭,和空氣裡淡淡的硫磺味一塊敲打著人們放鬆舒緩的耳朵 🎐

戰後,這裡不免也被劃為政治之用,「中山堂」、「議會招待所」、「民防指揮部」.... 數度更迭,起起落落,直至蔓草荒煙。 

直到1994年,一群北投國小的師生在一次鄉土教學的過程裡頭發現了它。

於是孩子們跟文史工作者一同連署發聲,致使這裡在1997年被設為古蹟。

1998年它重新以「北投溫泉博物館」之名開放使用。

日至今日,這裡依舊療育著無數人的身心靈。

登上一旁的望樓便能直眺北投山水綠景,望見綠蔭盎然的北投公園及知名的綠建築--「北投圖書館」。

北投的歷史、產業及過往風光,在此雋永不散 ✨

文章精選
ARCHIV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