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緣側靜觀枯山水,禪意樂埔町


在無數的房子裡,還是木造建築最能喚醒我的自在 🚶‍♂

樂埔町前身名為「錦町」,錦町再往前叫「古亭庄」,當時這裡阡陌縱橫、沃野千里,現在落定為杭州南路二段,與老街區裡零散的油漆行、建材行、汽車百貨相伴。

日治時期,這裡提供給林務局的官員使用,屬於中高階級的官舍。

庭院裡傾倒的山石與石燈籠滿覆苔蘚,主體的木造建築在長期廢置不用下,所有的門窗、桁架及雨淋板等等早已自然蛀朽。

樂埔町的立偕團隊將腐壞的部分重鑄,堪用的部分補強,或新或舊,一切重整後擺回新的位置。

室內深淺不一的木地板,就是今昔共構的痕跡。

相較於琴道館和齊東詩舍,這裡有較多現代、不那麼「日」;但處處掛著日式空間的指示牌,並標有說明小字,如:「戶袋」、「炊事場」、「座敷」等等,讓人能立時與空間相熟起來。

舊瓶新酒,現在的居之間擺放著各式各樣的農產品及商品,風呂則展示著美麗的植物染織品,一道道七彩的虹流從天空傾瀉而下,實是美不勝收。

庭院裡,灰白色的石礫像湖,一圈圈的耙紋從觀者心中盪開,坐在緣側靜觀枯山水的禪意,不論晴雨都別有風情。

整齊交錯的玉龍草及沿階草,以不同層次的綠為庭院鬱鬱增色,像一匹天然的美錦溫柔地包裹著老屋,和「歷史之角」--在修復過程中,藝術家使用廢棄的舊木料拼接而成的木鹿,一同守護樂埔町的美好,日夜不歇。

由於歷史建築禁止使用明火,樂埔町的廚房設於外部,一進門,便可看見大大的玻璃櫥窗,全程透明的料理過程,不矯情不造作,用最真誠的心款待每位到訪的客人。

老屋滋味,歷久彌新。

文章精選
ARCHIV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