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大安 酒窖

巷弄街角  |  59坪  |  品酒、展售、酒窖

使用成員  4~6工作同仁

​​主要建材  南方松實木染色、西班牙木紋磚、黑鐵烤漆、噴砂膠合清玻、鋼刷橡木貼皮、人造石異形拼接、PE保溫板、PVC地磚、調色噴漆

開一家咖啡店可能是很多年輕人的夢想,然而這兩個年輕女子要實現的卻是一個更特別的葡萄酒夢。

 

兩個人都有多年的相關工作經驗,也常親身走訪世界各地酒莊,因緣際會下兩人相識相知,決定合開這家葡萄酒店,將她們對葡萄酒的喜愛和經驗與更多人分享。

 

基地位於巷弄轉角,作為與鄰里互動的第一印象,我們用南方松實木搭建一個半戶外的雪茄區,以原木和植栽營造一個親和舒緩的街角意象。風和日麗的天氣裡,客人可以直接在釀酒的橡木圓桶桌上品紅酒、抽雪茄,享受悠閒的午後時光。

 

沿街正面以黑鐵烤漆框重塑立面的分割比例,並特別在每一片強化玻璃上,以噴砂方式做出粗細雙層框,讓簡潔的窗框線條更顯細緻。入口大門則利用拆卸下來的紅酒木箱板,交錯拼貼出一幅葡萄酒的萬國旗。

進入店內,首先映入眼簾的是頭頂上的白色樹叢,原來是樓上的管線經過這區域,但又不想為此包覆整片天花板而犧牲室內高度,於是利用葡萄藤的想像,以管線為主幹,加上木材的細枝與薄片,做成抽象的立體枝葉以遮擋管線,噴上白漆,轉化成奇特又美麗的葡萄藤裝置藝術,巧妙的將原本的屋況缺點,轉化為空間特色。

 

入口葡萄藤下偌大的空間,則保留為當季重點展售或舉辦檔期促銷活動的多功能場地。場地左側,以人造石拼接出一個酷炫的多角形吧檯,平時是店主與客人寒暄品酒的社交平台,活動期間則是方便的服務工作台。店面的後半段則是整家店最重要的酒窖區域。

我們一共規劃了兩個酒窖,一樓的用來展售,正立面運用整面落地玻璃,讓酒窖兼具展示與存放功能,地下室的則用來大量倉儲。葡萄酒是個纖細的嬌客,存放的溫溼度都要控制在一定的範圍內,所以在酒窖的環控設計上相當費功,除了各壁面多層的保溫隔冷之外,一樓展售酒窖的玻璃面也要防止溫差冷凝水的發生。


樓上展售酒窖內的開架式層板,依著人體工學,每一層傾斜角度都不同,讓客人在挑選葡萄酒時有最舒服的評選視角。並直接利用金屬烤漆面作為標價書寫區域,簡單又方便的設計,可隨時因應商品銷售策略調整陳列位置。


轉身沿著一整面的葡萄紫色牆下樓梯,樓下則是安靜的專業品酒區,試飲桌旁利用木酒箱錯落堆疊出的展示書櫃,上面擺滿了主人從世界各地帶回來的品酒配件,以及關於葡萄酒的各類書籍,自由取閱,兩個女子的葡萄酒世界在這親切的與同好分享。


此外,為了讓店內的氣氛與葡萄酒更貼近,我們還特地將一些店主所鍾愛的酒瓶加工處理成小吊燈,燈瓶搖曳中,彷彿葡萄酒香氣也伴著微光,在店內淡淡的蕩漾開來。

bottom of page